close



冬天是柑橘類的季節
不管是美國香橙 德州橙(柳丁) 血橙 還是日本蜜柑 柚子
或是萊姆 檸檬 都在樹上結實累累

而我一向喜歡Meyer Lemon 梅爾檸檬
帶著特別的香氣與細緻的果皮
說他是柑橘類的女王 也不為過
尤其其香氣 不同於一般檸檬的清香
呈現的是如同花香的調性 很女性的
每到這個季節 總會忍不住買一些來嚐

那天去了Min家摘了好多Meyer Lemon
現摘的檸檬 香氣芬芳 比超市買的 更上一層樓
Min的新書裸食中有一篇提到他家後院的梅爾檸檬
附上的食譜是梅爾檸檬醬做法 還有應用的檸檬醬椰絲餅乾
這個食譜 我吃過Min做的實品 非常美味
濃縮的檸檬醬 平衡了椰子餅乾的濃郁
嚐過後我一直很懷念的滋味



首曲當然是將珍貴的檸檬皮來糖漬
果皮裡含的檸檬香氛 很濃郁
糖漬後的檸檬皮 現吃可口
加入蛋糕 餅乾中 會讓甜點的滋味更加豐富
每每我總會趁冬天做了一些保存起來 在其他的季節裡享用
糖漬的食譜 以往我是用Tartine Bakery的食譜(請參考這個)
今年發現美國果醬女王June Taylor 在Martha Stewart的節目中
有公開他的食譜 所以採June的做法

糖漬完的檸檬皮要讓他在室溫中乾燥兩天 再裹細糖
或是保存在糖漬過程中煮剩的糖漿 備於日後利用
尚未裹糖的糖漬檸檬皮 如同黃寶石一樣晶瑩



第二部 將榨出的檸檬汁 加糖 加奶油 還有蛋 一起隔水煮成Lemon Curd
Lemon curd 除了可以做抹醬 或檸檬塔內餡
就是圖中餅乾中黃黃的一坨 檸檬醬明亮的酸味 搭配餅乾好吃的不得了

最終曲就是將檸檬醬當作內餡 做的是Min書中的椰絲餅乾
平時很少作餅乾的我 按照Min書中的食譜簡易步驟 有點忐忑
然而成品卻相當的成功 不輸給外面甜點屋
在此再大力推薦Min的裸食
雖然這本書並非以食譜為主打 但每個食譜都是經過Min多次實驗修正而來
做法簡單 味道美味 不管是新手或是資深廚娘都可以從此書獲益許多
我深深覺得這本書將留存在許多人家的書架上很久很久~

以上梅爾檸檬三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b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