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好友的關係 我認識了兩位日本朋友
在過去近一年的時間 我們四個人 兩台兩日
一起爬山 做瑜珈 背著老公去吃好料
一起敗家 組團去聽Coldplay 玩的不亦樂乎
有他們作伴  讓我平淡的主婦生活 一點不無聊 ^_*

要請這幾位朋友來家裡吃飯
我心裡思索著要上什麼菜
日本人 對MOCHI類的東西很難抵抗
有次一起去上海館子吃到炒年糕 結果這兩位非常喜歡
心裡想 婆婆炒的年糕 那才真叫好吃
與一般外面館子濕炒不同 婆家版本 外皮焦香 帶點像鍋巴的口感
一咬下去是熱呼呼的軟Q 口感變化非常好吃
配料切工細 另外起鍋上快炒後 再拌入年糕 略拌炒兩下就起鍋
青菜翠綠 肉絲香 配上年糕 簡直是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所以難得請朋友來作客 我想上的就是炒年糕
手上有自己醃的雪裡紅 所以捨青菜 用雪菜炒
黑豬肉絲 新鮮小香菇 材料雖簡 品質好
我炒不出婆家的焦香版 但至少是乾濕分離 哈


配菜-萬年家傳醉雞腿切片
冬菜蝦米煸四季豆
檸檬蒜香醃黃瓜
還有日本朋友帶來小菜兩樣 好友大成功的蘋果蛋糕


這次請客本來是走江浙口味
但考慮朋友不吃豬肉 原來想搭配的白菜獅子頭 就被我打槍啦
今天上的湯-紅白蘿蔔鮭魚味增湯 這個乍看沒什麼了不起
但我加了一味日本當紅的調味料 塩粷 滋味變得很溫醇呢
塩粷 我是用乾燥的米粷 加塩 加水 調製而成
但在日本的話 可以買現成調好的
後來給另一伴的便當菜 用塩粷醃漬新鮮鮭魚 再烤 也是美味極了


加映 久久上演的愛妻便當
自從酪梨壽司的愛妻便當系列開始 我一直是忠實觀眾
學到最多不是菜色 而是一個很重要的梗
就是愛妻便當不能天天有 才有心思變花樣
作便當好像當作PROJECT來搞 而不是勤奮主婦的職責
這樣想來 頓時覺得海闊天空 另一伴也欣然同意
因為愛妻便當已經罷演許久了 哈

厚烤味增牛舌/醉雞便當 配菜 南瓜沙拉 春菊伴芝麻醬汁



黃豆水晶肉凍 佐balsamic vinegar 日式滷油豆腐蒟蒻捲 自製醃蘿蔔與白菜 番茄



烤鹽粷漬鮭魚 蔥油雞 蝦米四季豆 醃黃瓜

還有晚起床 快手炒的自漬蘿蔔葉黑豬肉絲炒飯 配韓式蒜拌海帶 醃壎鮭魚


最後來個饅頭~
老實說無肉不歡的我 作包子的動力比做饅頭大多了
但是婆婆手作饅頭一向是眾親友的最愛
考量他年紀大 也該把這個手法學起來了
加上我喜歡玩麵團 現在沒攪拌機作麵包
做做饅頭也是挺有趣的

台灣與美國氣溫 溼度不同 每天的天氣也不一樣
饅頭我調整了兩三次才上手


成功的第一籠 用的是有機未漂白麵粉 顏色比市售的深
我用的方法與婆婆不同之處 事先作一個老麵團 再混入主麵團
這種做法我覺得饅頭的香味溫和 不會覺得酵母的味道過強

第二批是百分20%全麥加80%中筋 顏色又深了一些 但非常成功
比起前一批 每個都平滑飽滿的很 沒有內縮或皺折
老麵團加上婆婆傳授的方法 這樣的組合真的很無敵


以上是近日愛作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b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