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到東京 碰巧新美術館有Louvre羅浮宮特展
就找了一天早上去參觀
羅浮宮的收藏很多 這特展不過是一小部分
已吸引了許多民眾參觀
我喜歡看到阿公阿嬤小孩母親來看
看懂不懂都會有一些令人感動的地方
這才是藝術的價值 而不是蘇比世拍賣得標的金額

在這次展覽中 最吸引我就是小紅帽這幅畫
整幅畫色系偏暗 隱喻著未知的危機
同時突顯出紅帽的明亮(意指天真)
很簡單的對比 但我很喜歡
小時候我媽最常跟我說的童話
剛好是小紅帽與虎姑婆
這兩個故事都有些恐怖元素
講來嚇唬小孩的作用居多

這次我才發現這個故事流傳幾百年了(這幅畫是18世紀時製作的)
根據wikipedia 這個故事在十四世紀就分別在法國人與義大利口頭流傳
在17世紀正式有印刷版本 by Charles Perrault
最早版本結局是可憐的小紅帽被大野狼吃了
因此這個故事在十七世紀沙龍常被引用
警告年輕女子小心壞男人

以下是Perault的一段話 與大家分享
"From this story one learns that children, especially young lasses, pretty,
courteous and well-bred, do very wrong to listen to strangers, And it is not
an unheard thing if the Wolf is thereby provided with his dinner.
I say Wolf, for all wolves are not of the same sort; there is one kind
with an amenable disposition — neither noisy, nor hateful, nor angry,
but tame, obliging and gentle, following the young maids in the streets,
even into their homes. Alas! Who does not know that these gentle wolves are
of all such creatures the most dangerous!
"


後來格林童話收集這個故事時 結局已經是happy ending..
大概發現小紅帽沒有那麼笨吧 哈!
對這些由來有興趣的 可以到wikipedia或網上搜尋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b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