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就對燴飯沒有抵抗力
國中放學我就會自己煮咖哩飯來吃
大學到了外地 又迷上香港人的粵式燴飯 (就是粵式煎麵同樣料擺在飯上)
吃這種comfort food 不能想體重
就是要給他大口大口吃
也不能慢慢吃 要微燙口入嘴
才能理解好東西的滋味~

日式牛肉燴飯常出現在我愛看的料理東西軍
通常都與咖哩飯大對決
面對這兩個最愛的B級美食 我往往選擇牛肉燴飯
咖哩飯 自己已經做過各種版本 少說也有幾百遍 滋味大都可以想像
而牛肉燴飯對我而言 還帶著一點新鮮感 忍不住就會選它

日本超市都有牛肉燴飯調味塊 就像咖哩調味塊一樣
這類調味塊雖然方便 但不免帶有如同泡麵的味道 我盡量不用
不用便利調味塊 就得自己想辦法
牛肉燴飯的靈魂就是在於它的base- "demi glace"(濃縮牛肉湯醬汁)
是用牛肉與蔬菜經多天的熬煮 來成就珍貴濃縮的醬汁
這個味道濃郁 膠質多 完全不是那種速成調味塊或自行調粉可以比擬的
然而作demi-glace不是小工程 一般人家沒時間這麼搞
幸好也有demi-glace出售 小小一包不便宜 但味道比調味塊強過很多~
我喜歡加入大量番茄 讓酸味offset demi glace本身的濃重
用demi-glace做出來的牛肉燴飯 滋味微酸可口濃郁有深度 會讓你一碗接一碗

以下就是簡單作法介紹

食材:
洋蔥 一顆 切絲
Button Mushroom 12-15顆
番茄 3 顆
番茄sauce 或paste 酌量
牛肉 一斤(可以用帶點油花和厚度的牛肉片 或是預先煮好的牛腩或牛腱皆可)
demi-glace 一盒


作法:
1.炒洋蔥 喜歡洋蔥保留口感 炒至透明即可 我喜歡把洋蔥炒到近焦黃 讓甜味完全釋出 並融入醬汁
可以考慮炒到透明時 盛出一半 煮到後來與炒過牛肉一起加入
2.加入牛肉 快炒到不見血色後 加點紅酒 再炒一下 把牛肉拿出(牛肉先拿出 是避免牛炒過熟)
3.放入番茄 mushroom 炒一下 加些許水或雞高湯 蓋過材料即可 煮滾
4.滾後加入demi glace 喜歡番茄味濃者 此時可酌量加入tomato sauce or tomato sauce 並把先前炒牛肉加入
5.加入鹽 與稍許胡椒調味 以中小火稍煮一下 熄火 讓牛肉浸在湯汁中入味 整鍋味道融合

重點提示:
*讓牛肉浸越久 越入味 像咖哩一樣
*高湯使用建議雞高湯 會比牛高湯輕盈些 因為demi glace 與牛肉就已經很濃味
*牛肉千萬不要炒過熟或用太瘦的牛肉 因為後續還要小煮一下 如果是用預先煮好的牛腱或牛腩 不用炒 直接加入高湯中
*牛肉燴飯上 可加點切碎的義大利香菜做點綴

以上
PS圖中牛肉燴飯是用預先煮過的牛腱 所以看到一絲一絲的肉纖維 另外附上自家醃漬的櫻桃小蘿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b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