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次做出成功的macaron後
我再也沒有做過
這就好像突然考試考一百分
心裡卻疑問這是不是偶然
叫我再作鐵定要心理建設一陣子
還要先把食譜拿出來複習 (哼 你考大學都沒這麼勤奮)

但是阿桑答應朋友做給她吃
說了就要做 作不到就不要說
因此本著忐忑不安的心情
加上可以玩新玩具的興致-Kitchen Aid Mixer
就一鼓作氣地開始準備材料

果然第一批就破功
拌出batter時我就覺得濃度不夠 稀稀的
不信邪 就把它送進烤箱烤 馬上破皮 (顯然上次一百分是偶然)
很@#%^&*的心情下 決定馬上再試
第一次的失敗 其實提醒我許多事
加上為了迎合新玩具的份量(6qt)
第二次 所有份量都按照食譜來 沒有減半作
就像在牌桌上 把籌碼全部殺出 作最後一擲~

第二批果然有聽到我精神呼喊
全部圓碰碰地乖乖地伸出腳 (註:macaron的特徵)
趕快著手作內餡 把兩個夾其來 就完成了
這次macaron是敝人101種巧克力口味
內餡是bittersweet ganache with orange peel
灑點金箔在表面 夠豪華了吧 呵(要送給黑社會人士還是暴發戶~)

剛好明天是難得成行的阿桑聚會
我把macaron與financier包裝成一小袋 加上自刻印章作的小卡片
看起來 還挺像個樣的 呵


非賣品

再近一點



以下是給作macaron失敗的同志們參考 如果不打算做 可以略過~
macaron的重點提示(失敗經驗談吧?)

-如果蛋白打得夠 可是調出batter有點稀的時候 就可以考慮重做 除非你想做餅乾
batter有點稀時 第一表面不易結皮
第二擠的時候 難以施力與控制
若沒正中擠下 烤出來形狀不會好

改善方法一:確定蛋白打到拿起攪拌器 不會垂下來
看到soft peak 就還要再打一下下
改善方法二:減少一點蛋白的份量 讓batter稠度夠 好擠
擠完也不會散成一攤 要有點鼓鼓的

-烤箱溫度控制 不管是胖子或周老師的食譜建議的溫度 在我家烤箱都不適用
我家烤箱不能上下火分開使用 所以就要靠人類的智慧

當macaron表面結皮後 我用雙層鋁烤盤放在烤箱最下面一格 用broil (low)烤五分鐘
我發現只有broil時是只從上面加熱 放在最下面一格可以避免溫度過高 表面顏色不均
約五分鐘後 macaron的腳腳都出現了 把烤箱設到350度F* 這時需要烤的是底部
烤箱溫度設成350度時 會分別從上方與下方加熱
因此烤盤仍舊放最在下面一格 主要讓下方加熱 也避免吸收過多上面的熱
這個步驟烤8-10分鐘

家家烤箱不同 因此還是要自己實驗一下才能拿捏時間
最後一點 就是烤箱 千萬不能用convection mode

就這樣 Good Lu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b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