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某個星期六的清晨, 我來到柏克萊June Taylor的Still Room
June第一眼給人的感覺很俐落, 和她的果醬很像, 不矯作
她說之前十五年都在倉庫工作, 所以現在為她自己的工作室取個名子-The Still Room
在英國是指女生作果醬泡茶兼聊天的房間(男人退散 呵呵),我覺得這個名字很有意思.

踏入Still Room時, 來上課的人己擠滿了小小但整潔明亮的工作室
令我訝異的是學員中不乏職業廚師, 喜愛做菜的媽媽 還有兩位好學的男士
這組學員組合開始了有趣的一天

課程由June聊她自己做果醬的方法, 心得 及與有機農場共存共榮的合作型態開始.
接著品嚐各式各樣的桃子, 水蜜桃, 油桃, 白的, 黃的, 甜度高的, 帶點微酸.
透過品嚐新鮮桃子的過程, 選擇自己喜歡的品種及味道, 確認水果的甜度
這是做果醬的第一步-選水果.

June強調水果的狀態會影響到果醬的品質
所以不要用爛的或過熟的水果當材料
因為風味已失, 作成果醬, 會呈現水果狀態的真實風味
意謂做出來的果醬會有過熟水果的味道
此言馬上讓我的阿桑主意受到打擊...
果醬是為了保存水果完美狀態的
所以太生的不行, 太熟的也不行
用處於完美食用狀態的水果保證讓你的果醬還沒製作就加分.

再來分組開始進行果醬的製作

今天做的是當季的有機黃桃, 預定做兩款-黃桃和薄荷黃桃醬.
實際作法可參考下面的食譜(遺失,正循他法取得中), 我只列舉重點讓大家參考

*將桃子切成小丁盡量大小一致, 這會讓桃子在煮的過程受熱的程度相當, 避免太大的中間帶生, 太小的太爛
*所有材料混合後要靜置幾小時, 過夜也可以, 重點是讓桃子水分釋出, 熬煮果醬過程大火迅速去除水分, 也避免果醬煮太久.
*熬煮的過程中, 視水份釋出程度調整火侯, 水多的火開大一點, 以利水份快速蒸發, 反之亦然, 此時適度攪拌即可
*等到水份大部分煮掉, 轉中小火繼續煮到果醬成黏稠狀-這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在這最後階段要持續攪拌 並注意不要燒焦
*起鍋後, 不須待涼, 迅速裝瓶, 利用本身高溫產生封瓶作用

June果醬的特點
*水果風味濃郁甜度低
*當季有機水果材料
*不用人工果膠或防腐劑
*全部小批熬煮,手工製造

課程結束後,大家輕鬆地品嚐當天做的果醬和June提供的其他果醬口味
還有熱心媽媽把自己做的果醬帶來分享
一群人吃吃喝喝,的確是像女人下午茶聊天的情境..非常英國這樣
回家時帶了一瓶當天做的果醬, 味道好似濃縮的黃桃, 令人回味無窮

後記: 這幾年我做過黃桃果醬與櫻桃果醬 都非常美味好吃
做果醬比自己想像簡單 給家人食用或與朋友分享都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b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