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在評斷甜點好不好吃時
喜歡說好吃 這個不甜
這種標準不知道是居住在人口密集處的人潛意識下在意身材而來
還是真的味覺上的差異
如果是前者 我可以理解
居住城市者 大多身材曼妙
居鄉間著 大多身材寬廣
此理到哪裡皆同

但我往往覺得好像不只這樣
法式甜點來到台灣 被要求降低油量 糖份
濃郁的口感馬上變清爽
吃起來與法式甜點頗有距離

日式和果子甜度高 是從古代延傳下來的傳統
砂糖在古早時很珍貴 需要小口小口珍惜地品味
配上帶著苦味的茶 在口中取得平衡
記得那天在上水羊羹課程
品嘗成品當下 老師與我都覺得甜味稍嫌不夠
而其他人卻一致地稱讚好味
想來我的味覺是有那麼一點問題

可是我想吃的就是原汁原味
法式甜品就是奶油香與重甜
日式甜點就是細緻典雅的甜味與綿密的口感
不要那種改良的台灣日式甜點或法式點心

如果想要吃台灣味 就是吃古早味
紅龜粿 粉粿 豆花 綠豆糕 鳳梨酥 太陽餅
不要給我那些失去靈魂的東西

以上 阿桑的嘮叨 

PS 圖中是經過多次燒煮與過濾的日式豆沙 正要進入下一階段糖炒
老師那個銅鍋看起來不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b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