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吃冰 一年四季都可以吃
這跟遺傳有關 我們一家子從小到老 一年到頭都愛吃涼的
冬季被大人差去買冰時 老闆遠遠看到我們來就會到冰庫去拿冰塊出來
他說這麼冷的天 只有我們這家人吃冰

好的剉冰有幾個要素
冰要現剉 顆粒要細 剉的太粗 口感不佳 容易凍在一起
料要種類齊全 煮得熟爛不糊 入口綿密
糖水要適中 如同串場 要接的順暢
料本身的甜味與糖水要能融成一氣 不會吃料時覺得太甜



我記的很清楚 人生的的第一碗冰是清冰
細細的冰加一瓢糖水 入口冰涼無比 一下子就化了
單純的滋味讓我著迷至今
只要看到剉冰 我都會忍不住想吃 不管那天是刮風還是下雨
小時後造訪的冰店(台南江水號) 就在市場裡 能在市場作生意 一定要有兩把刷子
所有的冰料都是每天自製 香味鬆軟的甜芋 綿密入味的大紅豆 口感十足的米苔目 Q軟的小湯圓
與別的冰店向外批來的 有天壤之別
到這裡 我的黃金組合是芋頭大紅豆小湯圓
老爸都是先吃一碗八寶冰 再來一碗大紅豆芋頭
媽媽愛單純爽口的愛玉冰 姐姐喜歡四果冰
四果冰江水號沒賣 還得轉到別處買
用四種蜜餞加清冰糖水 老實說 我到現在還覺得挺怪異 完全沒有嘗試的慾望

更奇怪的古早味還有另一款 月見冰
紅豆牛奶冰堆的像小山一樣 打個生蛋黃在上頭
就好像山頂上的明月 生蛋黃冰凍後的口感奇特
滋味見仁見智 愛此味者就很著迷
這些都是南部常見的口味
北上求學後對學校附近的剉冰很失望
種類多但不精 份量多卻滋味不足 叫我很失望
後來在萬華龍山寺對面市場吃到龍都
總算讓台北剉冰扳回一城
台北生活久了 漸漸也知道這裡的一些老字號
如龍都 如雙連 如台一 如政江號 如建中黑糖冰 與永康芋頭大王
這些冰店各有千秋 遇上我都會來一碗
要說心目中的首選可能還是政江號吧
我喜歡他的餡料與糖水搭配得宜 甜度適中 份量可以滿足口欲卻不過多
有機會遇上了 一定要嚐嚐

至於後來盛行的芒果冰或草莓冰
味道雖然不錯 但非我所愛
我還是鍾愛古早味的剉冰
那是融合著童年回憶的珍品
一家人各端著一碗冰 邊吃邊聊
與好朋友下了課衝去吃冰觧熱
這些記憶可是讓人回味不已

同場加映:甜不辣



甜不辣不是我的菜 
但好友甚喜此味 所以叫一盤來試試
政江號的甜不辣 不像一般甜不辣久煮失其味
味道與口感都保存地很好 算是這麼多年來令人滿意的一品
而這種組合也是從古早學生時代就熟悉的
吃起來 特別有味

以上古早味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b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