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料理是我最喜歡的食物
可以天天吃 餐餐吃
所以不知從何開始 我家的餐桌出現大都是日本菜色
夏天冷烏龍麵 喬麥麵 鰻魚飯 壽司手捲 大阪燒
冬天日式火鍋 牡蠣舞茸飯 咖哩飯 Hayashi rice
講這些不是說我有手藝 而是要介紹讓你可以輕鬆準備日本料理的醬料
有了他們 就如同如虎添翼
手藝差一點的 懶一點的 都沒問題 (我在說我自己 呵)
現在就來請我家必備醬料一一出場

1.日式高湯

有些老婆很賢慧 會從乾昆布 現刨的柴魚片開始調製高湯
而我們這類新惡妻 沒有這個耐性 也沒有這個時間
雖知這樣準備出來的高湯 會溫醇美味又健康

我家常用的這款昆布高湯 很百搭
可以當鍋底 可以加在煎蛋汁 增加其風味
燒日式滷肉時 可以利用它降低醬油的比例 滷肉味道會比較有層次
炒青菜時怕太淡 來一點會讓豐富味道
總之 這是作菜作弊的好方法
如果你像我一樣不勤快 懶的自製高湯 這款算是表現優異
本身已濃縮帶鹹味 使用時請酌量

2.山本辣油

這罐辣油出現在日本熟女雜誌多次
能讓眾熟女垂青 一定有其獨特之處
用高級麻油製造 剛入口是濃純的麻油香 辣感後段才出現
麻油香與辣感互相呵成 沾水餃 加在涼麵 抄手中 有畫龍點睛之妙
每訪京都 我一定會去補存貨
台灣也有引進 只是價錢讓人咋舌

3.芝麻沾汁

這瓶沾汁第一次是在京都芝麻醬名店看到
雖然非其商品 卻擺在一起銷售 叫我好奇心大起
當下就決定買瓶來試試
芝麻醬汁調味適中 沾刷刷鍋的肉片 味道美味頓增數倍
拌燙青菜也很棒 波菜 四季豆 芥藍 入沸水後待其再滾 撈出置冰水中 迅速降溫
瀝乾 拌入此汁 馬上就是一道爽口的涼拌菜
這瓶醬汁每每引誘著我們到京都 就會回到這裡
沒想到在台灣超市看到 真是讓人欣喜萬分

4.柚子醋沾汁

Ponzu也是吃日式火鍋的必備沾料
不同於芝麻沾汁的濃郁 Ponzu帶著柚香 佐以食物清爽入味
Ponzu牌子很多 但我喜歡柚香明顯 鹹味低的
馬路村的ponzu 與 道場六三郎監製的 我都喜歡
圖中這一款是在上兩種在台灣買不到 在日式超市選購的
味道與價錢還可以 算是不錯的替代品
Ponzu除了吃火鍋時用 我常拿來沾水餃
帶點醋 帶點醬油味 帶點水果香 ponzu配水餃讓你意外地搭

5.原了鍋的山椒粉與黑七味


原了鍋的山椒粉 另一品家庭必備佐料
我喜歡山椒獨特的香氣 明顯但不衝鼻
加在鰻魚上 或料理時 加在豬肉裡 可以去腥
還有我拿手的京山椒鹽花烤雞翅 用的就是此山椒
山椒佐肉 突顯美味 鹽花遇肉 突顯甜味
吃過的人心理都很詫異這簡單白烤雞翅 何來此風味

黑七味是原了鍋的鎮家寶
只要一般七味粉可以加的 黑七味都可以
如拉麵 烤雞串 炒味磳節瓜 炒牛蒡
來一點 增香味與口中些許的微辣 變化味道
我喜歡買他的補充包送人 扁扁的一包當拌手禮很方便

以上家庭必備佐料 首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b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